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驚人的毅力

溫迪克博士是一個大型非營利組織的資深副總幹事。兩年前他面臨生命和工作中的十字路口,在擔任高級主管多年並享有豐碩的成果時,他的工作轉換到一個新的領域。他被呼召去將聖經的理財原則教導給美國以外地區的人們。

在他新工作的一開始,很快就有果效,也很能發揮自己的能力。但突然,毫無預期地,他就躺在病床上,開始了一段緩慢又痛苦的恢復過程。因為糖尿病的併發症,醫生別無選擇,只有切除他的一隻小腿。

在溫博士手術的那個痛苦夜晚,他想到以後再也無法到各地去幫助別人,就覺得無望,準備要宣告失敗。但在早晨,當他向自己忠心服事多年的神呼求時,神給他這個答覆:「迪克,你是否要把你自己所寫的話活出來?」

溫博士已忘記自己正在寫的一本書,書名是「領導的三個R--Relationships(關係)、Results(結果)和Resiliency(毅力)」。當他想到自己教導別人:好領袖必須不屈不撓,他明白放棄不是選項,即使在他當時的艱困狀況也不該放棄。

2005年,我很榮幸參加一個退修會,在退修會中,耶穌基督的堅定跟隨者--溫博士擔任講員。看到他除了義肢外,可以不靠任何幫助,自由地行走,實在令人鼓舞。許多第一次參加那退修會的人都不知道他為了參加所付出的毅力與決心。

使徒雅各了解並教導毅力的重要性:「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各書112節)。在同一章的開始,雅各說了一段令人驚訝的話:「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的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失」(雅各書12-4節)。

幾世紀以來,許多有願景與目標的男女,透過他們個人的決心與毅力,忍受並勝過挫折與障礙,塑造了今日的商業界。有些人從艱困的環境中崛起;有些人則克服了嚴峻的經濟、教育或身體上的挑戰。

在工商專業界的成功領導之鑰不在於當「第一套計劃」的所有要素都如預期呈現,你才完成企劃。而在於當「第一套計劃」失敗或未達目標時,你有毅力去發展、測試並執行「第二套計劃」,或其他的替代方案。

你目前是否面對招架不住的試煉,有似乎無法克服的障礙,使你想要放棄,承認失敗。請記得溫博士勝過身體殘障的智慧與榜樣:偉大的領袖是有毅力的。

思想 / 討論題目

1.你是否曾遇到剛開始看起來似乎是毫無希望的困難? 可能你現在就正面臨這樣的情況? 你尋求什麼資源來處理這種情況?

2.你如何定義「毅力」? 你是否擁有這特質? 請解釋。

3.若有人想要學習成為更有毅力的人,能面對生命中或工作中突然、意外的挑戰,你認為應該採取什麼步驟?

4.信仰和靈性是否能影響人的毅力,使他有能力去回應並處理突然的改變? 為什麼? 若是,是如何影響?

註:若你有聖經且想要看有關毅力的其他經文,請看:

創世記3739-41節(這是約瑟如何在埃及崛起掌權的故事);但以理書11-21節;羅馬書53-5節;希伯來書125-11

pao註:

2005-7-15~16 CBMC在台南市舉辦的「永續蒙福的錢財管家」-理財有道研習會中,我曾親眼見過並聽到溫迪克Reginaldo博士的演講,當時主持人有介紹溫博士糖尿病截肢的經歷,而我後來更有與溫博士握手,因為我是負責報到的工作人員,感謝主,有服事就有獲得!

大型非營利組織的資深副總幹事乃指冠冕財務事工Crown Financial Ministry,它是一個「教導」及「應用」聖經理財原則,裝備基督徒更認識耶穌基督、更自由的服事祂;也「訓練」基督徒企業主、經理主管階層,立穩在上帝話語的根基上,發展事業、榮 神益人!

2006.2.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