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與神同工

因為我們是與 神同工的;你們是 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林前 3:9

有錢出錢 沒錢的當志工

2007/02/18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富豪流行大筆捐款,沒錢的平凡人則愈來愈盛行當志工,為改善世界貢獻一己之力。以美國為例,根據一項美國志工趨勢的長期研究,美國人當志工的時間大為提高,特別是美國老人,卅年來當志工的時間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四之多。

流行當志工的趨勢當然不限於富裕國家的老人。新聞周刊去年曾深入報導亞洲青年志工熱潮,問卷調查發現印尼三大知名大學學生,高達七成說他們的最大志願是進入非政府組織擔任義工。新聞周刊說,背後原因是亞洲青年想要「改變」,改變社會也改變自己。

不只印尼,統計顯示,南韓從事志工的人數已突破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印度已有兩百多萬個非政府公益組織,連政府控管一向嚴格的中國大陸,近五年來都新成立了兩千多個環保與人權志工團體。

根據「美國志工成長:一九七四年以來趨勢調查報告」,一九八九年來,美國志工成長超過三成二。而嬰兒潮,以及四十五到六十五歲的美國人,是這段期間奉獻志工時間最多的一群。

更值得一提的是,一九八九年來,來自教育與青年服務組織的志工時間,也多了百分之六十三。而十六歲到十九歲的青少年男女,做志工的時間也比一九八九年提高一倍有餘。

「國家與社區服務」的研究與政策發展負責人葛里姆指出,年輕志工增加,與參與學校與大學服務學習計畫的人變多有關;中年志工,有部分是因晚婚與晚生子女,但這種中年人,更願為子女的學校活動付出;老人則因平均壽命延長,而有更多的餘裕助人。

宗教團體的鼓吹當然是人們愈來愈樂於當志工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志工熱潮興起的因素,就是富裕國家的人們在溫飽無虞甚至物質氾濫的當代,開始思考人生價值,許多人藉著做志工體驗到奉獻的快樂,成為滿足心靈需求的重要途徑。

當志工不只是奉獻,更能達成自我成長,近年來興起的「公益旅行」就是最好的例子。如今許多年輕人流行花一筆小錢,到海外從事濟貧或環保志工,一方面做好事,一方面行萬里路增廣見聞,不少人經過一趟公益旅行人生觀徹底改變,甚至成為專職志工

2007.2.18

沒有留言: